close

等到兔子醒過來,衝到終點時,烏龜早就到達,獲得了勝利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<伊索寓言之龜兔賽跑>


一 背景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一)大學時普通化學重修三遍,差點被雙二一退學的三類組‧
(二)96年七月靠著延畢。勉強大學修完所有學分,當我拿著畢業證書時,我不知道我為的是什麼?學到了什麼?我需要一個給我從新開始的機會,我需要一個專業,於是我決定先考錄取率較高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‧然而從軍樂響起…操勞的儀隊生活讓我無心準備國考‧
(三)97年8月底退伍,兩天後去補習班報名 從此正式開始我的國考之路。
  
二 國考經歷
(一)98年基層行政警察全國第9名錄取
(二)98年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全國第3名錄取
  
三 心態建立:學海無涯,唯勤是岸
(一)我什麼都不是,就只是個考生
 在漫長的準備之路上,我認為國考在考的不是比看誰會唸書,是在比毅力和自制力,大家的天分所差無幾,聰明的人很多,但是願意唸書者固少,願意認真唸書者更少,願意認真念書而又努力者尤少!如何從成千上萬個考生中脫穎而出,取決於自己推掉了多少要約,多少誘惑,多少娛樂和享受,一分一秒在書本上耕耘的成果將決定自己是否金榜題名‧想愈早上榜,不想浪費準備考試所花費的時間和金錢,唯一的方法,只有投入更多時間讀書‧
 
(二)雖千萬人,吾往矣‧
 我們無法掌握閱卷者的心情、上榜率、考運等等,但是我們可以支配自己的實力,與其花時間在這些事務上,不如拿起書本來多看幾個法條,多跟同學討論題目,要常常自問,自己何德何能不會成為被國考窄門刷掉的絕大多數人?因為別人一天看四小時,我一天看十小時;別人看一遍,我看五遍;別人聊天我討論功課;別人打網誌,我寫考古題;別人逛街,我走路在想甲會成立何罪?要有自己都做到這地步,我不信還有人會比我更認真的心情,此時自信會油然而生,上榜也就近了‧
 
四 讀書計畫:吾以此觀之,勝負見矣。
 孫子兵法有云:夫未戰而廟算勝者,得算多也﹔未戰而廟算不勝者,得算少也。多算勝,少算不勝,而況無算乎!考場如戰場,有個妥善的讀書計畫對於上榜與否的影響不可說不大‧
 
(一)準備期
1時間分配
 考試的科目動輒七八科,如何分配時間是一件很重要的事‧重點不外乎平均分配,切莫採集中審理主義,一科一口氣讀了三四天後才換下一科,等到讀到最後一科時第一科差不多忘光了‧我的辦法是以一星期為單位,一天分上午下午晚上三節,一周共21節,按照科目配分多寡或繁簡程度而分配,例如刑4民4刑訴3民訴3法組3憲法和法緒1英1國文1,剩下1節念本週最不熟的科目或休息,保證每科都有讀到,
2 劃重點
 該科第一遍時以地毯式逐字逐句念過去,判斷什麼是重點,依照重要程度做不同記號,如果無法判斷什麼是重點,可以翻翻該科考古題或等老師上過就會知道‧之後復習只要看有劃重點的部分以節省時間‧
 
(二)衝刺期(約考前兩個月)
 有一點基礎後,該是開始練習申論題時,建議以有擬答的考古題作為練習,最大好處在於知道如何在90分鐘內平均寫完四題,並且學習如何建構說明方式,以民法舉例,步驟如下;
 1自己選擇有擬答的考古題,總則、債編、物權、身分各一題
 2將題目抄在答案紙上,兩頁一題
 3不要看擬答內容,花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左右,看書本上題目的重點部分
 4開始寫考古題,千萬不要邊看書邊寫,計時90分鐘,平均一題只能花22分鐘
 5時間到停筆,如果沒寫完改以紅筆作答到完畢,自己看著擬答以紅筆改或請老師改
 6看看擬答是怎麼陳述答案架構,自己有何不足之處‧如果自己寫的和擬答有不一樣部分,想想為什麼?翻翻書本看看,不見得就是自己寫錯
 7答案紙紅字的部分,就是會被扣分的部分,一疊滿是考古題答案紙是最佳復習教材
 8如此反覆直到考試
 
五 各科準備要點:昔之善戰者,先為不可勝
 把每科都當成是自己心愛的小孩,切勿偏廢,莫製造他人可勝之處。四等考試相當注重法條背誦,必先求理解而後記憶之~

(一)憲法及法緒
多做題目,會猶豫的題目或寫錯的做記號,日後只要複習有做記號即可
 
(二)英文
方法無他,乖乖拿起高中時為了考大學買的單字書繼續背
 
(三)刑法
弄懂犯罪三街論、客觀歸責理論在幹嘛?總則犯罪論是考試的必爭之地,先求建立體系,為何通說是這樣採?弄懂後再記實務見解
 
(四)民法
民總非常重要千萬要讀到滾瓜爛熟,債總念熟債發生之原因、債務不履行‧損害賠償之債,債各念完買賣和租賃後就隨緣吧,物權重點放在所有權和抵押權,身分法除了監護、親屬會議和遺囑可以不太管外,其他都要念熟
 
(五)訴訟法
法條不背,程序法就不用考了‧很多題目單純是法條記憶題,不過我還是沒考好,分數並不高‧
 
(六)法組
法組相對以上專業科目,簡單許多,考題重複極高,多做考古題,背各種名詞定義和法條,另外注意姜世明老師的新型實例考題特別注重分析,宜列出肯否兩說,對於姜老師注重的當事人權利保護的法理要弄懂 

六 國考沒有失敗 只有放棄
 國考的路是孤獨的,沒有人可以幫自己讀書也沒有人幫自己考試,只有自己能拯救自己,一路上也許會有旁人的閒言閒語,甚至是家人的不諒解,小弟有幸得到家人的支持以及親友的期望,也有戰友的互相鼓勵。但是當華燈初上,眾人歡樂融融,自己卻要挑燈夜戰面對或許乏味的書本,忍耐的心情加上考試的不確定性,那分甘苦不可言喻,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箇中滋味,每當徬徨不安或苦悶時,多想想自己的初衷以及考上後想做些甚麼事,那分動力就會又催促著我們,回到國考的崗位上,只有流汗播種的人才能歡笑收割

資料出處:公職王-考取經驗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lin53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